台指期教學:台指期怎麼玩?五分鐘帶你全面瞭解台指期貨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近些年,期貨市場賺錢效應明顯,吸引大批投資者蜂擁而至,而跟台灣股市有緊密關係的台指期更是成為投資者的寵兒。如今期貨交易已成爲一種較為常見的投資形式,不論大台指還是小台指都逐漸被機構投資這和投資小白所追捧。那麽,台指期是什麼?有哪些特點?怎麼買台指期?大台指和小台指的手續費又是多少?本篇台指期教學將圍繞這些問題爲大家答疑解惑。

一.台指期是什麼?台指期有哪些特點?

台指期,全稱「台灣指數期貨」,俗稱「大台」,是臺灣期貨交易所推出的以加權指數(TAIEX)為標的物的指數型期貨。目前,台指期貨是台灣期貨市場交易量最大的商品,投資者可通過買賣台指期來參與台股大盤多空的爭奪。

台指期代號是TX,可分爲大台指(TX)與小台指(MTX)。小台是小型台指期的俗稱,合約價值大約是台指期的四分之一。大台指和小台指兩者間的差異主要體現在「保證金」及「契約乘數」兩個方面。無論大台指,還是小台指,最小升降單位均為1點,然而在契約價值上,大台指跳動1點是200元,小台指跳動1點是50元.。具體比較如下:

大台指小台指
英文代碼TXMTX
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
對應標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交易時間一般:08:45-13:45
盤後:15:00-05:00
一般:08:45-13:45
盤後:15:00-05:00
交易時長19小時19小時
交易結算日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三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三
保證金原始保證金:184000新臺幣
維持保證金:141000新臺幣
結算保證金:136000新臺幣
原始保證金:46000新臺幣
維持保證金:35250新臺幣
結算保證金:34000新臺幣
契約乘數1點(200元)1點(50元)

台指期交易相對靈活,交易量大,流動性好,且手續費便宜,非常適合短線操作。一般而言,大資金,如三大法人,傾向於大台的操作;而小台指實際投入資金少,進場門檻低,于新手來說更易上手。

閲讀更多:台灣加權指數是什麽?如何買加權指數?

優點
  • 交易成本低。對比台指期與0050 ETF,一口台指期的交易成本(來回期交稅+手續費)大約在300元左右,而0050的交易成本大約是7700元。
  • 交易量大。在台灣期貨投資市場裡,台指期的交易量基本上是台灣最大宗,而在也表明台指期的流動性相對較好。有資料顯示,2021年台指期貨市場交易量創歷史新高!大台指與小台指交易量達到1億1,487萬656口,較2020年成長7.99%。由此可見,台指期正逐步吸引越來越多期貨交易者的關注。
  • 多空雙向交易。台指期貨可以多空雙向操作,無論做多,還是做空,都能讓投資人獲得盈利。即使在熊市,也能尋找到開倉的機會。
缺點
  • 易受單一產業影響。半導體業在台灣加權指數的比重高達31.71%,加上金融保險業,兩者的指數占比接近50%。若台積電、鴻海等權重股受到市場衝擊或出現負面消息,比如説政治經濟風險,或是財報不及預期,那麽這些權重比較大的股票勢必會對台指期的表現造成衝擊。
  • 易受大資金影響。台指期走勢受到大資金影響,尤其是三大法人(自營商、投信、外資)的資金影響。三大法人擁有強大的控盤能力,憑藉其雄厚的資金來佈局期貨市場,以此按照他們期貨的價格來進行交易。

在臺灣,購買台指期貨有兩種途徑,一是國內複委託,二是國外期貨商。這兩種買賣台指期的方法都較爲方便,交易者均可透過網路完成交易,但兩者區別主要在於透過國外期貨商的交易成本相對較低。

二.台指期怎麼玩?

對於新手來説,交易台指期可分為四個步驟 :

  • 開戶:選擇一家期貨商開立期貨戶頭。
  • 存入資金:存入足夠多的保證金到期貨保證金專戶
  • 下單:通過期貨商的通路來買賣台指期。
  • 成交:期交所收到委託指令,撮合成交。

以元富期貨線上開戶為例,首先登陸元富期貨官網,選擇「線上開戶」,然後點擊「期貨全新戶GO」,進入線上開戶。大致分成四步:

Step1:填寫資料

下載短憑證,按要求填寫真實資料。

Step2:上傳證件

上傳有效證件(正反面)、存摺、印鑒樣式,等待專人審核。

Step3:視訊認證

預約進行視訊認證,並簽署風險預告檔。

Step4:完成開戶

電郵回執確認開戶檔,待收到開戶帳號後,設置電子密碼支付,取得網路下單密碼,即可完成開戶。

值得注意的是,新手在開戶前要準備好身份證、第二身份證明文件(健保卡、護照、駕照、戶口名簿等)、銀行存摺、印鑒等。

台指期保證金是保證履行期貨交易義務的資金。期貨交易人必須在交易前將保證金存入期貨公司保證金帳戶之中。具體做法為:期貨交易人與期貨商辦理開戶後,然後以約定帳號入金,將資金存入期貨保證金帳戶。

交易台指期涉及三類保證金:原始保證金、維持保證金与結算保證金。

原始保證金維持保證金結算保證金
臺股期貨184,000141,000136,000
小型臺指46,00035,25034,000

原始保證金是建立倉位(頭寸)時所需的資金,由交易所規定和調整。目前,交易一口大台所需保證金為184,000元新臺幣。

交易台指期貨,需要足額的原始保證金才能完成建倉。也就是說,若要成功買入一口台指期,帳戶資金餘額必須等於或大於原始保證金+期交稅+手續費的總和。

維持保證金是維持建倉帳戶最低保證金水準,是衡量帳戶風險的金額。當帳戶權益數(帳戶淨值)低於維持保證金,投資人就會收到期貨經紀商發出的追繳保證金通知。

假設收盤後的帳戶淨值為130,000元,已少於141,000的維持保證金水準,投資人就必須在次交易日的中午12點之前往自己建倉帳戶存入54,000元(184,000-130,000),將保證金回補至原始保證金的水準,否則將會被代為沖銷。

期貨合約價值計算公式為:

期貨合約價值(1口)=商品價值(點數)*合約對應價值

舉例1:假設投資者在15000點買進一口台指期,隨後台指期上升到15200時平倉賣出一口,在不計算手續費與期交稅的情形下,投資人獲利40000元。計算方法為:(15200-15000)*200=40000元

舉例2:假設投資者在15000買進一口台指,儅台指期等下跌到14800時平倉賣出一口,在不計算手續費與期交稅的情形下,投資人虧損40000元。計算方法為:(14800-15000)*200=-40000元

舉例3:假設投資者在15000點買進一口台指,然後台指期下跌到14000點,投資者的虧損為:(14300-15000)*200= -140,000

此時,由於這筆交易跌破維持保證金14萬1千, 因此投資者可能會面臨券商追繳保證金的要求,但投資者并非一定要出場,如果等到收盤之後維持保證金依然不足14萬1千,則會被要求追繳保證金,所以投資這需要在隔天中午以前補足保證金直到賬戶價值回到初始保證金所要求的18萬4千。

國内下單分為人工單和網路單。

人工單:是客戶先下單給期貨商營業員,營業員通過所屬單位交易員將委託單寫入期貨商交易主機,最後將委託傳輸至期交所撮合。

網路單:是客戶經過期貨商網路平臺即時下單,直接將委託傳至期貨商交易主機,最後將委託送至期交所撮合。

三. 台指期交易時間- 台指近是什麽?

台指期擁有盤後交易的功能,所以按交易時間段的不同,台指期的交易時間可分成「日盤」與「夜盤」,交易時長總共19個小時。

每次跳動跳動金額
大台1點200元
小台1點50

台指期日盤橫跨加權指數開盤的時間,而台指期夜盤所成交的部位留倉會在下個交易時段開盤前轉入計算。開放夜盤主要是保護日盤的部位,可以避免國外行情的波及,直接做避險。

部分台指期下單軟體在報價是把日盤與夜盤拆開,或者區分爲日盤與全天盤(日盤+夜盤),所以台指近是指日盤,台指近全指的是日盤加上夜盤。

  • 台指期日盤夜盤可以互相平倉。
  • 夜盤與日盤的交易模式相同。
  • 夜盤市價委託口數限制為5口,日盤市價委託口數限制為10口。
  • 台指期夜盤不能當沖保證金減半,日盤能當沖保證金減半。
  • 台指期夜盤屬於豁免商品,不會被強制砍倉。日盤帳戶權益比低於25%時,有可能被強制砍倉。

四. 台指期結算日

台指期的每日結算時間為每天的13:00-13:20

台指期的每月結算時間為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三

投資人若想明確知道手中台指期的交易結算日,可自行登錄台灣期貨交易所的網站查詢。如下圖:

資源來自:https://www.taifex.com.tw/cht/index

具體做法為:登錄官網→導航條「結算業務」→「最後結算價一覽表」→「股價指數類」→「指數期貨」→勾選「臺股期貨/小型臺指期貨 ( TX/MTX )」→選擇「契約起迄年月」

五. 台指期交易技巧

台指期容易受到單一產業和大資金的影響,大資金為了讓台指期的最後結算價符合自身的佈局或價格意願,會進行明顯的控盤,他們通過大量買入或賣出權重股及0050,讓加權指數在最後結算價前回到某一區間。所以,投資人只有在瞭解台指期特性後,明確資金動向,靈活運用購買原則,合理控制交易頻率,才能以小博大,讓財富得到增長。

  • 預計未來台指期走高(做多):買進,當台指期上漲,平倉賣出,賺錢
  • 預計未來台指期走低(放空):賣出,當台指期下跌,虧損,補保證金,賣出止損。

對於普通投資人來說,台指走勢和大資金動向非常重要,操作上要適應市場,順著大盤走勢獲利,上漲時以做多為主,下跌時以做空為主,一旦投資方向與大資金相反,要盡早平倉離場。

在介紹台指期基本交易原則之前,我們先瞭解一下什麽是正價差與逆價差。

什麽是正價差?

台指期價格高於現貨價格,稱為「正價差」。

什麽是逆價差?

台指期價格低於現貨價格,稱為「逆價差」。

台指期交易技巧如下:

  • 正價差擴大,但未平倉量增加,表示多方上攻較為強烈,指數繼續漲的可能性大,投資人可看多。
  • 正價差擴大,但未平倉量減少,意味著行情極有可能接近尾聲,投資人可平倉,落袋為安。
  • 逆價差擴大,但未平倉量增加,表明空方放空力量較強,指數繼續跌的可能性大,投資人可看空。
  • 逆價差擴大,但未平倉量減少,說明空單正在回補,指數反彈機會大,投資人可開始開倉佈局。

雖然台指期交易火爆,但買賣台指期總會有賺有虧,投資人應懂得如何去計算台指期損益,以便採取正確的操作策略,靈活設置止損位,避免大的風險。

六. 交易台指期要注意什麼?

1. 注意主力資金的動向

台股偏向淺碟市場,走勢易受大資金影響,特別是三大法人,其控盤能力強勢,他們會通過一系列手段,如大量買入或賣出權重股及0050,使得台指期貨的價格漲跌按照他們的意願來展開。普通投資人若想在台指期市場勝出,一定要跟緊主力大資金。

2. 注意權重類股的資訊

以台積電(2330)爲例,台積電占比加權指數總市值的23.84%,半導體業占比加權指數產業分佈的31.71%,這些公司和產業的動態極度影響到加權指數的走勢。投資人在研究指數走勢時,一定要綜合考慮這些產業和產業類股票。

3. 注意交易頻率

雖然台指期適合短線交易,無論市場漲跌,每天都有行情可做,給了投資人相當大的自主性,但並不是越頻繁進出越好。在某種程度上,交易次數的控制是否成功決定了獲利的多寡。

4. 注意大盤走勢

台指期與大盤關係密切,交易台指期一定要瞭解大盤走向,順勢而為。大盤上漲時做多,大盤下跌時做空,根據市場爭取最大獲利空間。

5. 注意保證金存放比例

在日盤時,權益比率低於25%,即跌破維持保證金的25%,將面臨代為沖銷(期貨商強制沖銷)的可能。一旦少於維持保證金的水準,投資人要及時補足。因此,資金量少的投資人,可以先嘗試交易小台。

七. 台指期Q&A

大台指跳動1點是200元,小台指跳動1點是50元。可知,大台的獲利是小台的4倍。

每次跳動跳動金額
大台1點200元
小台1點50元

擧個例子:

大台17500買進,17510賣出,獲利為2000元。200元(跳動金額)*10點=2000元。

小台17500買進,17510賣出,獲利為500元。50元(跳動金額)*10點=500元。

【口】數是期貨的買賣單位,與股票交易的【張】類似。

期貨合約價值(1口)=商品價值(點數)*每個合約對應的的價值

假設台灣加權指數現為11000點,那麼,一口台指期的價值為220萬。計算方式為:11000點*200元=220萬

台指期貨交易稅率為十萬分之二,買進賣出都要繳期交稅。

例如:
17500買進時,期交稅為70元(17500*200* 0.00002=70元)。
17800賣出時,期交稅為71元(17800* 200* 0.00002=71.2,四捨五入成71元)。
投資人繳納的期交稅總計為141元(70元<買>+71元<賣>=141元)。

在台指期交易中,期貨商會收取投資人的交易手續費。買賣手續費以契約規格計算,大約在0.015%-0.020%之間。

台指期有漲跌幅限制,每日漲跌幅限制為±10%(前一營業日結算價上下浮動10%)。

分享文章